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

做為一名老師應如何輔導中輟生,使他不致於再次輟學呢?

當你的班上來了位中輟生,發生了整潔、秩序班級競賽退步、班上氣氛騷動、任課老師加倍辛苦……等等麻煩時,是否你也會有不平,「為什麼我苦心經營的班級(整潔、秩序)佳績,要因為這個學生而受到影響!」一池靜水,豈有不因一顆小石子而起漣漪的﹖然而池水終究能恢復平靜,卻因為攪動,才能翻入氧氣,增進活性。 中輟生自然需為班上情形之轉變負影響之責,然而,並不足以扛起所有責任,否則,我們便輕易地將教師主權讓渡出去了。教育是發展的、前行的、並不斷加入或衍生新事物的。今天,不管來了一個資優生或是來了一個中輟生,對班級而言,都是一種變動。來了資優生,或許你要處理他與同學間的疏離、惡性比較等﹔而來了一個中輟生,你便是要處理他對學習的態度、同學對他的排斥等。作為一個班級經營者,這一切都將納入發展適合你、適合班級的教學計劃中。 消去四法︰不要任由自己孤單面對——找尋可以協助你的熱心家長,大家一起來 你可以組織一個班級義工團,並找出一兩個主要負責人來協助你運作這個團,(因為你勢必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持續的投入),義工團員可以是班級中的學生家長、退休老師、社區愛心媽媽、專業輔導工作者(例如,與你私交較好的輔導員)……。做什麼呢﹖就先看看他們能帶孩子們做些什麼吧︰逛圖書館、做幾道小點心、看部影片聊聊觀後感、談談人生經驗和歷練、爬爬山、定時的讀書會、體能競賽、各行各業或公益團體的參觀……。義工團並不需具備太專業的輔導諮商能力,只要願意多花時間、心力,陪伴、關懷孩子,契機就是這樣發生的。 結語 在「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與基礎」一文中,盧梭認為「無論一個人怎樣傾向邪惡,一顆慈愛的心給予他的教育,是不會永遠不起作用的。」這對教師或許帶來一些期許的壓力,然而亦何嘗不是一種樂觀的看法——說明老師能給孩子的影響是深刻而穩定的。

中途輟學學生復學輔導策略 一、目的:
(一)協助學生順利完成國民教育。 (二)將學生留在校園中,保障學生受教權益,並且減少學生在校外受到不良的影響的機會。 (三)整合學校資源,讓中輟學生專心於學校各項活動,進而正常學習與發展。 (四)陶冶中輟學生健全人格,引導順利成長。 (五)輔導中輟學生認識自我、尊重自我、進而諒解他人、體貼他人。 (六)建立中輟學生自信心、培養榮譽感,進而發揮潛能、改過遷善,並回饋社會。
二、、實施原則:
(一)關懷原則:讓學生能了解教師的用心,體認教師是為了幫助他,給他愛與關懷的人,同時亦引導學生也能關懷別人。 (二)接納原則:和學生站在同一線上,讓學生知道教師和自己是伙伴、朋友,進而接納教師的輔導與建議。 (三)同理心:感同身受,理解學生行為出發點的動機,讓學生知道輔導教師是了解自己的,和自己是同一邊的朋友,同時亦引導學生也能多多為別人著想,善用自己的同理心。 (四)興趣原則:輔導活動為引起學生投注心力,必須適合其學習興趣鼓,並適時給與正向鼓勵,引導學生自我肯定,建立信心。 (五)技藝原則:對於中輟學生之學習輔導,可以採取技能或操作之活動為主,一方面可以增進學習興趣,再則可以消耗多餘體力。 (六)榮譽原則:培養學生對於自己所作所為,錯誤的要勇於認錯與改過,正確的要有追榮譽的衝勁和活力。

三、、實施辦法: (一)中輟學生復學處理: 填具「中途輟學學生尋獲暨復學通報單」。 (二)中輟學生安置規劃: 1提報教務會議討論:安排就讀適當的年級與班別。 2提報訓導會議討論:提供多元的活動社團,並討論適當的輔導與管教方式。 3提報輔導會議討論:研究有關中輟生的輔導適切性問題,以及其他社會資源之取得、配合與協助。 4提報個案研討討論:做為個案討論的主題,認輔教師溝通輔導策略與經驗,並交換輔導心得,共商較適合的輔導方法。 (三)中輟學生輔導策略: 1安排認輔教師:依本校認輔制度實施計畫,安排一位認輔教師作專業與全力的輔導。 2填具「適齡未入學及中輟學生家庭訪問表」。 3擬訂輔計畫。 4適時對中輟學生進行輔導,並紀錄輔導情形,填入認輔制度之「個別輔導紀錄冊」。 (四)中輟學生回歸原則: 1學生經過輔導之後,認輔教師認為可以和其他正常學生一樣生活與學習時,提報輔導計畫執行小組討論。 2經審核通過後則不必再加認輔,只要適時追蹤即可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中輟生常常是班級的問題人物!一定要好好處理!
感恩您的資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