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

92高雄市教師甄試題目及練習試寫

一.就你所知,國中學生違規暴力行為的主要成因有哪些?你如何針對這些成因,擬定班級經營策略?
(一)成因
 1.家庭因素
 (1)家庭結構改變:
隨著工商業的發展,傳統大家庭日趨勢微,取而代之的是以夫妻為主的小家庭,相對的,青少年在成長的過程中就缺乏明確的約束力量。
 (2)生育率下降,離婚率上升
    由於家庭子女數的下降,使得青少年在家中的位置相對的提高,也受到更多的嬌寵和溺愛,使他們較任性和為所欲為。而離婚率的上昇,有愈來愈多的青少年是在單親家庭中成長或由祖父母帶大的,生活上缺乏完整的愛,也疏於被照料和關心。
 (3)生活水準提高,家庭日益富裕
    由於生活的便利,資訊的方便,使青少年吃苦的精神降低,顯得頹廢、不負責任。
2.學校因素
(1)低成就學生多
當學生不願學習,甚至放棄學習時,他們違規犯錯的行為業也就層出不窮。
(2)師生溝通不良
   教師對於犯小錯或低成就者過度嚴厲,抹殺了學生的自尊,加深的學生的自卑感,因此減低了師生的互動。
(3)違規暴力行為的模仿
   暴力行為可能來自於同學間的觀察學習和模仿
(4)社會和文化因素
   大眾傳播媒體的污染,青少年將不當或暴力的行為帶至班級中,增加了班級常規維持的困難。
(二)策略
 1.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
  教師要關懷學生,容許學生知過能改,要真誠的與學生相處,並注重非正式的師生互動,
如課餘一起喝咖啡、閒聊等。
 2.設定班規
  一個班級要有一定規循的事項,學生才不會無所適從,而班規的訂立,有賴師生充分的討論,並付諸實行。
 3.代幣制
  當學生表現良好時即給予一定的代幣,累積至一定的數額可向老師換取喜歡的東西。但如果表現不佳時,就要歸還一定的代幣給老師,促使學生自行承擔責任。
 4.嫌惡法
  利用會讓學生感到不愉快或厭惡的刺激,改變學生不當行為的發生。例如採用隔離法、過度矯正等。
 5.與家長聯絡
  對中小學生而言,父母仍擔負主要的管教責任。平時,教師就須與家長保持密切聯繫,學生有不當行為發生時,應立即通知家長,以防問題的擴大。

沒有留言: